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為什麼我看好特斯拉(有強烈特粉徧見,理性勿入)

首先這不是一個客觀分析,也沒有大量數據做為支持的文章。這篇文章的目的僅供個人自娛與記錄之用。

特斯拉是我第一個主動因為看好其產品,並認為其產品設計與理念讓我有心動的公司。但它不是第一個讓我有這樣感受的產品。第一個讓我有這樣感受的公司是Apple,當初在iPhone 出現的幾年前,當我看到Mac OS X與其產品時,我的心裡就發出"哇!這樣的作業系統,這樣的電腦真棒的感嘆!"但在那個年代,我只是初出社會的年輕人。沒有什錢與能力進行投資(投資要趁早,沒錢不是借口)。記得那時Apple的股價好像是30元美金,沒去研究以為美股和台股一樣一次要買一千股,也沒有管道可以買美股,就因此做罷。從事後諸葛的角度來看自己痛失了一次成功投資的機會。數年之後看到了特斯拉,心裡又發出了同樣的感受。不過因為年齡的增長,對於特斯拉做了一些個人的調查。
    首先特斯拉的主導人是馬斯克,電動車 Model 系列會出現是他個人意志的實現。我進場的時機是在2017年的三月,Model 3表定開始量在七月。所以我不是很早期就進場的投資人(目前處於套牢階段)。對於特斯拉,我第一個思考的問題是"馬思克是不是在嚎洨?!",雖然他們的電動車的設計和性能讓人覺得他們是電動車的領先者,但要真要投錢,還是會有些怕怕。要為這個問題尋求答案,自己的參考點是,1. Space X 的成功。2. 超級充電站的廣佈。Space X如果有股票,我會先買Space X的股票,但可惜沒得買。從Space X的成功讓我覺得馬思克是有能力實現他在特斯拉想做的事情,即使從目前的結果來看他在跌跌撞撞,但他仍在不斷地向他的目標前進。Space X可做為能力的檢驗,而超級充電站的廣設則是我做為他實現決心的參考。電動車最大的二個限制,一是巡航里程;二、是充電的時間與便利性。特斯拉真的投錢在處理這二個問題,而不像其他車廠一樣做壁上觀。如果只是要削錢,太多項目和東西可以削,不用這麼苦幹實幹。確認了他們有決心有能力後,接下來是看他們的產品有多少的優勢與競爭力。
    對於特斯拉比較深入的分析好像不容易找到,我只是一個素人,也拿不到研究機構的文獻,所以只能利用google大神找得到的資料來做判斷。首先,繁體中文的資料與報導,既稀少又錯誤百出。所以只好用國中的英文程度努力去理解英文的報導與網站資料。以下是自己列出來的問與答。

特斯拉電動車與其他"傳統"車廠的優勢與劣勢?
     a. 巡航哩程與充電便利性
          電動車的二大問題基本上已經被解決一大部份。只剩Super charge 要三十分鐘滿電的條件,但在家可以自行充電。雖然對於台灣大多數住公寓來說,是很難在停車位牽電,但對於透天有車位的家庭來說,還可能比油車方便。而且特斯拉在造車的同時也在不斷地增加超級充電站的數量。相較其他車廠與電池與自動駕駛系統等項目,這個項目是明顯超前最多的。

    b. 電池是電動車主要的成本佔比,電池的品質、與效能和其他車廠相較有何優勢
        我不是電池專家,初步的判斷是,
          1、特斯拉的電池可以使用super charger, 目前沒有一家市售車可以相比。
          2、特斯拉的巡航距離較遠
       ( 參考連結 https://evobsession.com/10-electric-cars-range-new/ )。

         3、電池性能穩定(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096283 )其他車廠沒有數據可以比較。

     c. Autopilot 是否領先其他競爭者
         我記得之前有研究說 Tesla 在自動駕駛這個領域上沒有技術上的領先( http://www.siliconbeat.com/2017/04/03/ford-winning-self-driving-car-race-uber-lags-behind-new-study-says/)。起初我有些驚呀細看了領先的廠商又有點又氣又好笑,因為領先的全是美國汽車大廠,連google 的自駕車都輸給他們。如果他們這麼前衛,那為啥不拿比較低階的主動安全來提昇現在使用者的駕車安全。但再進一步了解之後發現,如果從自動駕使的等級上來說,確實是沒有領先。但有個重要的論點值得參考,那就是如果特斯拉利用他們的 autopilot 系統進行線上資料收集與訓練,那他們就是擁有最多資料的公司。要進到全自動駕駛,這些資料會成為訓練系統的關鍵因素。即使那些傳統車廠己經在進行全自動駕駛的研發,但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他們是不可能能領google 和特斯拉的,因為他們沒有在進行資料的收集,怎麼可能訓練和研發出好的系統呢?!
   

   其他綜合的部份可以參考以下影片的內容做判斷(https://youtu.be/CpCrkO1x-Qo)。影片內容很長,以我破弱的英文來理解,片中的超強阿伯,他拆過很多車,特斯拉的電池模組與電控電路是阿伯十分稱讚的。阿伯雖然很客氣說自己熟悉的機械領域是恐龍科技是老古董,但他對於Model 3 在機械的設計與組裝品質的評價應該十分專業與客觀的。文中對於電池的看法也符合我查找的資料。目前全球最大的電池工廠沒有別家,就是Tesla 的gigafacotry。特斯拉在電池的部份是和Panasonic 合作的,他們的合作應該有排除其他車廠,所以其他車廠只能和韓國的電池廠合作。(但我不確定日系的車廠也是否如此)我猜想,除了模組電池電控的領先之外,電池的配方在成本與能量密度上也是領先韓國電池廠的。另外還有一個潛在的背景因素是其他車廠與電池廠所沒有也可能忽略的。這個是影片中阿伯一直讚嘆特斯拉電路設計時讓我覺得這可能是在電路與電池設計上領先的重要因素。那就是Space X的技術與設定概念。特斯拉的行車電腦的電路設計對於電子產品的生產來說 ,技術上沒有太大的難度,目前手機的電路複雜性也不惶多讓。但真的困難的地方是如何讓這些精密的電路保持穩定性?!我猜想,他們一定有引用航太工業的電路設計方式來處理中控電腦與電池電路與電池封裝的方式。
今天有點累了,先寫到這,昨天馬思克的電話會議引起股價跌了7%,要查看看發生了什麼事!


沒有留言: